四维雪

Enjoy The Little Thing

公众号:CentralPerk老友记

随笔9/7

很多事情会在之后的突然某一天,因为遇见一些什么事情,或者看到哪篇文章时幡然领悟,当初我为什么做了这个选择。


距离正式在厦门固定下来生活已经有两个多星期了。 从生活安逸的福州,住着大三居的现代小区新房到陈旧的沿街二居;从不用发愁房租可以想开店就开店的咖啡馆到飘零在一个新的城市重新需找定位;从可以随时依附在疼爱自己的父母身边,到需要一个人自己去摸索着新的城市的味道。对于这一切,我都是欣然接受并享受其中的。唯一在心中有点隐隐不安的是,在这个城市让自己扎根下来的最根本的生存和生活的核心是什么。


当找不准方向的时候,我听从内心的声音,图书馆成为我的栖息之地,思想会让人更有思想。 如果说我有什么优点,我自认为我是一个从任何事情任何人身上都在不自觉学习和感悟的人,这基于你对事情有自己的思考。


这两个星期的体验对我来说是新鲜的,我的角色更多的是一个一年级新生的妈妈。投身于这个角色的专注也让我收益了不少。 观察奇妙的成长就像是在看一个人的人生缩影,看到人性最原始最本性的东西是什么,对爱的渴望,对赞美的喜悦,对自我物品的守护,对仅满足于自我的自私,对疼痛的惧怕,对未知的胆怯。以至于我在路上看到许多形形色色的大人时,我就会忍不住联想到他们的小时候是怎样的一个孩子。


今早阅读了蒙田的《论人生》中提到的完美教育,恰好也提醒了我,再一次清晰了教育的方向,这种教育不仅对奇妙,更是对自己,对自己身边的人能造成的耳濡目染的影响。他提醒着我,学习是要告诉孩子学习的目的,并不是考取高分,而是知道学习的知识的原委,它用途和用法, 如何运用我们学习到的知识更好的生存,生活和创造。我们要让孩子明白事理,让孩子的语言中闪烁着良知与美德,懂得判断、自制,懂得原则和保护自己,并懂得锲而不舍和保有探究一切的好奇心。


蒙恬还提到一种生活的态度,也是、我极为认可和欣赏,为此我特意记录了下来。(我已经犯上了一转头就忘记的毛病)原话是:“认定一种方式非此不可,这是生存,而不是生活。最美丽的心灵是善于灵活适应的心灵”。


其实我挺喜欢看真人秀节目,因为可以看出每个人的性格、个性与他的现实中的状态有着何种必然的联系。《我们来了》这个综艺节目时的一个对话,陈乔恩说她结婚的时候要请在场的没有结婚的女生去当她的伴娘。刘嘉玲说:“为什么我不行?”陈乔恩说:“因为你已经有朝伟哥了。”刘嘉玲瞪圆了眼睛说了一句我很称赞的话,她说:“你们都被框的太死了!”于是这句话一直就留在了我的脑海里,直到今天我又看到了另外一本书,叫做《红云町咖啡屋事件簿》,一本日本小说家写的发生在一家咖啡馆里的故事。当书中描写起咖啡馆里的场景的时候,我的内心被很温顺的抚摸了,不像每次我想起要回到职场办公桌前时内心拧巴的心情。与其我愿意让自己的身体累起来,也不愿意让心做无谓的抗争。如果工作只是常规认为的生存下去的方式,那也是一个需要打破的框!


就像我开始说到为什么到厦门,我在今天多少有了些感应,找到了真正的方向,内心会觉得无比的兴奋。也许可以在这个城市,可以让我去做一个更专注自己喜欢的事情的人。


打破传统思维和套路的框架,才会发现更多更奇妙的可能性。


       2016年9月7日   厦门图书馆   Snow


评论

热度(3)